兒童誤食眼藥水導致中毒

市面上有些眼藥水以及鼻噴劑會含有一種叫做 “咪唑?” (imidazoline)的成分,此藥物會造成血管收縮劑,如果誤食的話,可能會造成類似血壓藥降達錠(Clonidine)中毒的結果。然而,這些藥物在販售時,多半沒有設計防範小朋友的開罐裝置,因此,在澳洲便發生了一位嬰兒誤食眼藥水而導致嚴重中毒的案件。

一位兩歲大的女童,被父母攜帶前來急診室求診。父母表示女童曾經跌倒,但沒有撞到頭或是失去意識,在20分鐘過後,女童睡著了。但醒來過後,女童臉色蒼白、沒精神,步伐不穩且意識不清。來到急診室後,GCS昏迷指數只有最低的3分,醫師懷疑是跌倒時造成的腦傷,便立即將女童轉送醫學中心的急診救治,在抵達第二間醫院時,重新評估昏迷指數仍只有6分。由於生命跡象不穩,女童立即接受了插管治療,量測出的心跳有劇烈的波動起伏,在每分鐘45下至140下擺動不定,血壓亦於75-200間跳動,十分的不穩,體溫則只有34.8,呈現低體溫的情況。醫師判定驢內出血的可能性十分的高,然而經過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後,卻未顯示出任何腦傷的跡象。醫師便先給予抗生素,針對可能的腦膜腦炎進行治療。三小時過後,女童自行拔管,但意識仍不清。這段期間,醫師仔細地詢問家屬後才發現,女童在四小時前曾把玩著一罐15cc的眼藥水,經過調查後,懷疑是其成分naphazoline即是“咪唑?” (imidazoline)的一種,造成的中毒。經過了24小時的治療後,女童的情況逐漸改善與恢復。

一般眼藥水的容量大多在15-30cc左右,但孩童只要喝下超過3cc便有機會造成中毒。目前並沒有此種藥物的解毒劑,只能實行支持性療法。針對這些有突發性意識改變,合併有心搏過緩、血壓擺動不定等情形時,臨床上需要考慮患者是否有服用“咪唑?” (imidazoline)或是血壓藥降達錠(Clonidine)的可能。

 

YH Cheng

 

摘自:

Hwee Min Lee et al. Head injury or intoxication? Unidentified eye drop ingestion resulting in naphazoline toxicity in a toddler. Clinical Toxicology. 2015.

圖片: Beth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