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袋是否無害?

目的:我們描述了兩個,涉及不同成分但為同款冷凝膠產品的中毒個案,研究顯示可能有致命的結果。

個案報告:第一名病人是一位來自養老院的95歲女性,因懷疑中毒而前往急診。她的視力很差,並伴有2型糖尿病和中度腎功能損傷。在入院前,她曾將冰敷袋凝膠(Icepower®Hot / Cold)誤認為布丁,意外地吃了一盤,而其攝取量不到包裝的三分之二。在暴露四小時之後,她開始意識模糊、昏昏欲睡。入院時,沒有從呼氣中檢測出乙醇,血液分析顯示有代謝性酸中毒,且其乳酸有顯著升高的跡象,這表示患者血液中尚有其他物質導致這些臨床反應,例如乙醇酸。因此,在誤食6小時後的檢驗顯示乙二醇呈陽性。由於該院沒有fomepizole解毒藥物,便於中毒後14小時開始口服乙醇治療(6小時內喝下20%酒精750ml)。針對酸中毒的部分,患者接受了液體補充以及碳酸氫鹽治療;最終,其酸中毒的情況在40小時之後獲得了控制與改善,患者也不需要透析。在住院的10天內,患者的血清肌酸酐濃度(腎功能指數)飆升至209μmol/ L。但她並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且在事故發生的3個月後,肌酸酐恢復到了正常基準。第二位患者則是一位住在養老院的83歲男性,患有老年癡呆症。他在將冰敷袋凝膠誤認為布丁後,攝取了2湯匙的凝膠(約30mL),血液分析時並沒有檢測到乙二醇,患者也因無明顯的不適而出院。

結論:2009年以前,此冰敷袋產品含有高達40%的乙二醇;但自此,成分已被重新配製,現在的主要成分為甘油,此成分上的改變符合了上述第二位誤食患者無明顯症狀的案例。然而,第一位患者所誤食的冰敷袋是多年前的產品。

冰敷袋因可重複使用的關係,通常很難確定舊包裝的成分。這些產品儘管包裝類似,但成分可能有所不同,從無害到危險都有可能,我們皆需要時時警惕。即使當前內容物的成分對人體是無害的,在誤食後有出現症狀的患者,仍然還是需要接受醫師的評估。

 

摘自:

Tina Nyman et al. Cold gel packs: harmless or no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文: YH Cheng

圖: https://beyondwellnesscc.comneck-p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