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使用止痛劑導致新生兒暴露藥物風險的案例

目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定一種含有普拿疼(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325mg、丁巴比特魯(butalbital) 50mg和咖啡因(caffeine) 40mg的藥物,被作為肌肉型和緊張型頭痛的治療。其中丁巴比特魯較不安全,具有抑制呼吸與中樞神經系統的毒性。我們接獲一個7天大的新生兒,在母親使用乙醯胺酚-丁巴比特魯-咖啡因藥品之後,發生昏睡和餵食不良的案例。

案例報告:

一個7天大的嬰兒在送達醫院前1-2天發生餵食不良、昏睡、嘔吐等現象。該嬰兒的母親說在哺乳的同時,因為腰椎穿刺後引起頭痛,因此在之前24小時裡,每6小時服用一次含有乙醯胺酚325mg、丁巴比特魯50mg和咖啡因40mg的藥品,最後一劑服用是在該嬰兒就醫的前一天。該嬰兒呈現嗜睡、昏睡和反射減低。尿液藥物免疫分析中,乙醯胺酚篩檢為陰性,但巴比妥類藥物呈現陽性。在症狀表現大約15小時後,從新生兒體中取出的尿液,偵測到咖啡因濃度為1 μg/Ml,但沒有偵測到丁巴比特魯濃度。病患的症狀和神經學狀態在24小時內改善,最後在48小時內出院。

結論:

這是一個新生兒經由母乳暴露到丁巴比特魯藥物、進而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案例。雖然有關丁巴比特魯從母乳排出的資料有限,類似藥品戊巴比妥則已經發現在母親使用藥物後長達19小時後,母乳中仍可測得0.17 μg/mL的濃度。丁巴比特魯的排出半衰期為35小時,相較於戊巴比妥的半衰期高達50小時;雖然針對病患進行丁巴比特魯藥物檢測是陰性的,但是這結果是從抵達醫院15小時後才抽出的檢體。此案例提醒我們,丁巴比特魯可以從母乳排出,而且劑量足夠導致臨床中毒症狀。

摘自: Varun Vohra et al. Maternal use of acetaminophenbutalbital-caffeine product resulting in neonate butalbital exposure through breast milk. Clinical Toxicology. 2019.

文: TJ Chiu

圖:https-/images.app.goo.gl/ks3tctyrCBZ1p21u9.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