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誤食洗衣膠囊中毒 – 近三年統計

2012年2月,北美市場首度出現一次性洗衣膠囊,為了評估此產品上市後可能造成的意外以及被誤食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美國毒藥物防治中心展開了一項前瞻性研究。

該研究分析了美國12個毒藥物防治中心從2012年7月至2015年6月所接獲到年齡小於5歲的中毒個案。評估包括個案、致病程度和意外發生的情境。結果顯示,在短短的三年內,共有8520例5歲以下兒童的個案,年齡小於3歲又占其中的90.7%,而且食用和眼睛接觸為主要的接觸途徑。第一年和第二年的個案數皆為2700例左右,但第3年增加至3000多例,推測是因為該年引進更多此類相關的新產品所致。中重度中毒的案例數量,分別佔三年總數的10.2%,7.6%和6.5%。再針對有具體敘述的個案約3000多例做進一步的分析,結果顯示,小於1歲的個案相較於高齡兒童,更需要另一名成人或兒童的輔助,如拆除外包裝或置放膠囊時,才比較可能會有接觸的機會;約有38.5%的兒童是從原包裝以外的地方取得產品而造成意外。

當洗衣膠囊的放置處,是在兒童的視線之外或是無法觸及的位置時,個案發生的機率明顯下降,有高達68.7%的個案即是發生於當洗衣膠囊是出現在孩童視線內,且可被觸及的位置;此外,我們也發現產品外包裝的鮮豔顏色和意外發生與否,並沒有明顯的關係。在2013年5月,其中一間此類產品的廠商,引入了包裝標示的改善以及衛生教育的置入計畫,而後該品牌商品的意外發生數量也隨之逐年減少。這樣的改變,告訴我們產品標示與附註的內容、衛生教育與意外預防的宣導有其重要性。

YH Cheng

 

摘自:

Shan Yina et al. Accidental childhood exposures to single use laundry detergent packs:

3-year analysis of an on-going prospective study.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https://goo.gl/E11xY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