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加利樹精油誤食中毒

在澳洲,尤加利樹精油是廣受一般家庭喜愛的家用產品,市場上有一般的精油商品也有用於空氣清新的揮發液、藥膏或是清潔產品。對於兒童而言,只要攝取少量5mL的濃縮精油便可能會造成中毒。澳洲的一個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統計了澳洲最大的毒藥物防治中心─新南威爾士毒藥信息中心(New South Wales Poisons Information Centre)近11年來關於尤加利精油中毒通報的案件。

研究團隊追溯了該中心從200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間尤加利樹精油的通報案件。結果顯示,在這11年間,該中心所接獲到的尤加利樹精油所有相關案件數便高達6085件。其中77%是意外造成的,15%是治療使用上方法錯誤,5%是蓄意使用。絕大多數的個案通報是因為誤食了此類產品,其中至少有792例攝入超過5 mL,239例攝入超過20 mL,53例攝入超過100 mL。大多數患者為0-14歲,33%為14-74歲,4%為75歲以上。接受醫院治療的患者佔20%,總共有28%在通報的當下有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臨床上的表現包括嘔吐、運動不協調、癲癇、瞳孔縮小、躁動、呼吸抑制和吸入性肺炎。除了上述的6085案件外,還有5334例個案是暴露於擴香器精油揮發液。此研究描述了大量尤加利樹精油通報病例,顯示這是一個相對常見的問題,雖然少量的攝入通常可以在家中得到緩解,但仍有五分之一的接觸者需要住院治療。

有鑑於尤加利樹精油潛在的毒性,社會需要採取更多的預防措施來提高產品安全性。在澳洲,如果精油置放在15 mL內的容器中,就不會設計防兒童開啟的特殊瓶蓋,但就算低於此劑量,仍有可能造成中毒,顯示此規範仍是不足的。未來可能的預防措施,可能包括改變產品的外包裝以減少誤用,另外,重新改變擴香器容器的設計,讓產品的使用更安全。

YH Cheng

 

摘自:

Rose Cairns et al. Eucalyptus oil poisoning in Australia: do we need koala-proof packaging?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https://goo.gl/BZUDj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