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誤食中毒-失智老人是危險族群?

研究目的:家用以及盥洗用肥皂多數呈鹼性。除了具有起泡效果外,同時也會刺激皮膚。本研究旨在於了解口服肥皂後的症狀及其潛在的嚴重性。

 

方法:本回顧性研究蒐集了2000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1日向法國Grand Ouest毒物中心呈報的意外或蓄意口服固態肥皂案件。根據中毒嚴重程度評分(PSS)評估個案中毒嚴重程度。

 

結果:共有553案例(包括201家用肥皂和352盥洗用肥皂案例)。超過40%的案例(n=226),發生在養護中心(例如養護之家、療養院)。有220例患者(40%)有失智病史,14例(2.5%)有自閉症和21例(4%)有其他精神病史。最常見的症狀是嘴唇水腫(28%,n = 153)、喉嚨不適(10%,n = 56)、流口水(10%,n = 53)、嘔吐(9%,n = 48)和咳嗽(8 %,n = 45)。在有症狀的患者(n = 276)中,2名因肺水腫、嘔吐、咳嗽和支氣管阻塞而出現吸入性肺炎(9歲男性服用半個盥洗用肥皂)或心血管休克後死亡。 (82歲男性,服用兩塊固體肥皂)。是否是蓄意服用肥皂(家用、盥洗用)對中毒嚴重程度沒有影響(p = 0.4)。輕重度(PSS2,n = 14)、重度(PSS3,n = 1)和致命(PSS4,n = 2)的個案只發生在失智患者。

 

結論:攝入肥皂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尤其是對於失智患者的族群。這種類型的肥皂不應該提供給社區養護中心使用,在發生肥皂誤食事件後,應考慮密切監測。

YH Cheng

 

摘自:

Simon De Pralormo et al. Soap bars oral poisoning: are patients with dementia at risk?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