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水煙Bar的潛在危險

目的:近幾年,水煙逐漸在西方國家流行,且普遍被認為比一般吸煙還無害。然而,研究顯示水煙中某些有害物質(如一氧化碳(CO))反而濃度較高,且已有因吸食水煙後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相關報導。本研究針對毒物中心收到的水煙中毒案例進行評估。

方法:回顧分析(1995年至2016年9月)毒物中心數據,蒐集與水煙相關的暴露事件。涉及其它藥物的案例已被排除。

結果:共有49件單一暴露事件(主要是意外暴露或濫用),多數發生在年齡15-25歲的青少年(52.2%);後續追蹤比率為24.5%。大部分(95.9%)是室內暴露,其中38.8%來自於水菸酒吧。症狀主要以嘔吐(40.1%)、頭暈(34.7%)、頭痛(32.7%)、暈厥(32.4%)或意識不清(16.3%)為主。總體而言,38.8%的病患有輕微(毒性嚴重程度評分[PSS] 1分)和51.0%患者有顯著的症狀(PSS 2分)。 71.4%的患者需要入院,38.8%的病人入住重症加護病房(ICU)。其中31例(63.3%)有羧基血紅蛋白(COHb)數據,該數據顯示有93.5%已達一氧化碳中毒的標準濃度(41.9%患者COHb >10%,51.6%患者COHb > 20%,COHb最高為37.5%)。有另一案例,則是室外暴露而造成COHb升高。11名患者轉入高壓氧治療室,其中,至少3名患者也接受高壓氧治療。 93.9%患者的後續狀況仍然未知(主要原因是患者轉院而失去追蹤)。

 

結論:在德國,有鑑於毒物中心此相關案例之諮詢次數越來越頻繁,可以看得出有越來越多人在使用水煙,且主要族群是青少年和年輕人,症狀大多為非特定性。COHb濃度多半> 20%,這顯示在接觸水煙煙霧後,不管症狀嚴重與否,仍是有進行COHb測量的必要性。多數病例被歸類為PSS2,因為一氧化碳中毒的潛在風險不容低估。醫師應該了解水煙吸煙後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並且應該毫不猶豫地在這些情況下進行COHb測量。此外,進一步教育消費者也是至關重要的,重新評估患者追蹤的策略,也可能有機會可改善後續結果的評估與預後分析。

YH Cheng

 

摘自:

Jutta Trompelt et al. Carbon monoxide: a hidden threat in Shisha bar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圖: www.ozy.comacumenthe-drug-burning-up-college-campuses6488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