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頓佳餚!

目的:集體食物中毒通常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而發生,有時須針對中毒原因來做探討。此文描述一件9人食物中毒的事件。

 

個案報告:有一家庭成員中的兩名女性(49歲和65歲)因頭暈、頭痛、噁心、意識喪失、發紺和面色蒼白而住院。這些症狀是在用餐後的1小時開始出現,那一餐她們享用了法國阿爾薩斯的傳統菜餚“baeckeoffe”,一種使用醃製肉類、蔬菜、白葡萄酒和香料製成的料理。兩名患者在2小時內的變性血紅素濃度分別為27.3%和16%。在打電話給毒物中心之後,又找到了另外7個同樣享用家中奶奶準備之餐點的人。其中6人表現出相似但較輕微的症狀,而他們都有注意到這道菜顏色看起來有點灰暗。所有中毒者都被送往醫院,在4小時後,他們的變性血紅素濃度都降至1.8和6.3%之間。所有患者都接受氧氣治療,症狀較為嚴重的兩名女性同時也接受甲烯藍藥物的治療。在鎮上,並沒有其他病例被通報且懷疑是一起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引起的中毒事件。在與奶奶聯繫之後,懷疑中毒的來源可能來自於其料理使用的鹽,那罐鹽是由祖父購入,而存放時間已達25年之久。針對料理、葡萄酒和鹽進行分析,顯示料理(1956mg / kg)和鹽(3773mg / kg)中的亞硝酸鹽濃度超出允許範圍。

 

結論:用於保存熟食產品的亞硝酸鹽會與血紅蛋白相互作用,造成鐵的氧化並因此產生變性血紅素。歐洲已立法將食物中亞硝酸鹽的濃度限制在0.01mg / kg。亞硝酸鹽的每日可接受攝入量為0.07 mg / kg / day(歐洲食品安全局規定)。此案件,我們估計每個患者經食物攝取約有1 mg / kg的亞硝酸鹽。如同農藥一樣,有一些產品長時間的置放可能會導致類似的特殊中毒事件。

YH Cheng

 

摘自:

Christine Tournouda et al. A delicious meal!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圖:www.neorizons-travel.comrecette-alsacienne-le-baeckeoff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