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廁所清潔劑導致氯氣中毒

含次氯酸的清潔劑,如漂白水,通常含有氫氧化鈉或其他強鹼來穩定次氯酸鈉,當溶液遇酸時便會釋放出有毒的氯氣。德國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個追溯性研究,蒐集該國毒藥物中心2010年至2015年吸入氯酸清潔劑釋放氯氣中毒的通報案例,並分析了個案吸入次氯酸清潔劑時的情境、頻率和症狀。

結果顯示,有85件次氯酸和酸混合造成人體接觸氯氣的個案,占所有通報個案數的0.08%;其中94%的患者有不適的情況,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45%)、呼吸困難(33%)、上呼吸道不適(26%)、腹部不適(疼痛、噁心、嘔吐)(21%)、胸痛(20%) 、眼睛刺痛(11%)、眩暈(8%)和支氣管痙攣(6%),其他的症狀還有倦怠、頭痛、流鼻水、出汗、肌肉疼痛等。12個案例(14%)的症狀分級為中度至嚴重,主要症狀為呼吸困難(83%)、咳嗽和呼吸道不適,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出現呼吸道阻塞的情況。所有的患者皆是在暴露在氯氣後不久便出現症狀,但是症狀都還算緩和,並沒有發生嚴重致命的案例。

由於次氯酸溶液也會有類似氯氣的氣味,研究團隊同時也分析了同一時期單獨吸入次氯酸鹽溶液的個案,一共有42名個案,其中36例(86%)有症狀,30例被認為可能是由次氯酸鹽引起。常見的症狀是上呼吸道不適(33%)、噁心嘔吐(30%)、咳嗽(23%)、眼睛刺痛(20%)、眩暈(13%)、呼吸困難(10%)、頭痛(8%)和鼻腔不適(8%)。症狀的表現較為輕微,並沒有支氣管痙攣或是胸部不適的情況。

儘管含有次氯酸鹽的溶液包裝上會有警告標示,但有時候仍會發生與酸混合的情況,往往使得中毒個案比單獨使用次氯酸鹽溶液有更明顯的傷害。

 

YH Cheng

 

摘自:

Uwe Stedtler et al. Inhalation injury by chlorine generated by mixtures of hypochlorite.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Splunkton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