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電子菸溶液中毒-個案報告

目標:自電子香煙被引進消費市場以來,其安全性一直都是備受爭論的話題。特別是蓄意或是意外暴露用於重新填充設備的尼古丁溶液(「電子香菸溶液」),可能會因為血液中尼古丁濃度升高,而產生嚴重的毒性,甚至是造成死亡。

 

個案報告:一名14歲男孩在意外攝入大約10毫升含尼古丁的電子菸溶液後,被帶到當地的醫療機構診治。據父母報告,事件發生在就醫前大約10分鐘,祖父將電子煙溶液誤認為維生素膳食補充劑,無意中給男孩服用。隨後該名男孩迅速出現腹痛和反覆嘔吐的症狀,在抵達醫療機構之前都無法緩解。由於補充瓶上的標籤指示18 mg / mL溶液,其所攝入的尼古丁的估計劑量為180mg(約3.3 mg / kg),生命象徵無明顯異常,血壓125/75 mmHg,心率70次/ min,血糖95mg / dL,血氧飽和度98%、瞳孔大小正常。毒藥物控制中心建議使用胃腸保護劑,但由於患者有噁心和嘔吐的症狀,因此並不建議給予活性碳。患者隨後又被轉送到最鄰近的醫院,接受了胃藥和液體補充的支持性治療。在兩小時之後,血液生化數據仍保持穩定,且症狀逐漸消退。患者便於第二天早上出院,而後就再也沒有接受額外的治療。

 

結論:造成成人致死的尼古丁劑量通常被認為是0.5-1mg / kg,儘管死後檢驗的研究顯示濃度更高(6.5-13mg / kg)[2]。在這種情況下,急性攝入180mg尼古丁後,沒有出現嚴重病徵和中毒症狀,可以用下列方式來解釋:(i)受試者的年齡和體重(55公斤); (ii)口服的吸收效率低,以及(iii)限制吸收的嘔吐迅速發作。尼古丁溶液填充瓶可能與家庭環境中常見的其它產品無法區分。考慮到尼古丁毒性的嚴重度,建議應實施管制措施,以避免意外接觸,特別是發生在兒童時,可能會導致嚴重或致命的後果。

YH Cheng

 

摘自:

Michele S. Milella et al. Accidental ingestion of nicotine solution for e-cigarettes: a case repor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圖:httpshiveminer.comTagsaddiction,ecigRec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