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誤食清潔消毒錠致死

氯異氰?酸鈉 (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一種清潔消毒錠的成分)會與胃酸反應釋放出氯氣,吸入後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更可能會造成肺水腫和心臟衰竭。此研究是關於攝入含有二氯異氰?酸鈉的家用消毒錠致命的案例。

一名73歲的男性患者疑似攝入兩種含20-30%二氯異氰?酸鈉的消毒錠後被送醫治療。根據殘留在嘴里和嘴邊的碎屑推斷,消毒錠可能是被咀嚼後攝入,在短暫的留院觀察後便返家休息,但24小時後又再次返回急診,出現吞嚥困難和雙側肺炎。在醫師進行血液的檢查之後,顯示有代謝性酸中毒的情況、血糖高至350mg/dl、血色素正常、白血球升高至一萬二、血小板在正常範圍的下限、凝血功能正常、白蛋白正常、肝功能正常、血鈉血鉀正常、腎功能正常以及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升高。有鑑於病患年邁且患有老年癡呆症,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而不進行侵入性的治療,並轉入加護病房開始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輸液和氧氣治療。然而,病情仍持續惡化,最終在攝入清潔錠後的第六天死亡,而驗屍並沒有觀察到腸胃道有腐蝕性的傷害。

事實上,過去只有少數類似的案例有被報導,初期的症狀通常包括嘔吐和呼吸困難。過去的案例均只攝入少量約一片的清潔錠,並且成功治癒而無後遺症。然而,此患者攝取了兩片清潔錠,在症狀的表現上也較為延遲,加上有其他潛在的疾病,可能是造成此患者致命的原因。

YH Cheng

 

摘自:

Rachel Vickery et al. A fatal human exposure to 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 tablet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https://goo.gl/jwmpKq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