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長期服用維生素D導致嚴重高血鈣

美國兒科學會一般建議,1歲以下兒童每天可以服用400 IU維生素D;然而最近,美國報導了一件因不同品牌含量不同,造成父母混淆使用導致孩童維生素D服用過量的意外事件。

患者是一位由父母於加拿大度假期間所生的嬰兒,出生後便接受建議,使用一個加拿大品牌的維生素D滴劑,一次使用滴管一滴的劑量。兩個月後,家人一同返回美國,並且購買了一瓶新的維生素D滴劑,因父母並不了解濃度的差異,所以在接下來的八個月裡,母親一樣每天持續地餵食嬰兒一滴的劑量。然而在嬰兒十個月大的時候,開始逐漸出現倦怠、嘔吐、體重增加遲緩,未能達到發育里程碑的情況,於是母親便將嬰兒帶至急診求診。在急診室中,患者雖然嗜睡但仍有反應,身體檢查顯示無法滾動、爬行或扶持站立;生命徵象顯示血壓101 / 45mmHg、心率138、體溫37℃、呼吸頻率每分鐘24 下、氧氣飽和度97%、體重過輕7.3 kg,只達第7個百分位數。血液生化檢查顯示血鈣過高達16mg/dl(一般正常人約8-10mg/dl);此外,也有副甲狀腺素低下、維生素D超標和白血球增加的問題。腎臟超音波顯示患者雙側有腎結石,心電圖沒有顯示明顯異常,而在整個住院期間,血鈣都居高不下。最後,患者接受了積極的靜脈輸液、利尿劑和降鈣素的治療,在第13天出院時,血鈣為11.3 mg / dL,1個月後,血鈣則降為10.8 mg / dL。

慢性使用過量的維生素D將會導致嚴重的毒性,包括高血鈣、心律不整和腎功能的損傷。此則個案顯示了維生素D濃度上的差異,將會導致服用過量。由於大眾使用維生素和民俗療法的數量持續增加,但有許多是並未受到管制與規範,醫師須清楚告知家長使用的劑量以及可能的風險。

YH Cheng

 

摘自:

Kristin McCloskey et al. Severe hypercalcemia secondary to chronic vitamin D overdose in an infan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Bradley Stemke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