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裝瓶罐液體誤食中毒案件分析

一般毒藥物中心都會定期出現有關於攝入不明罐裝液體的中毒個案,但過去並無特別進行研究分析。因此,瑞士的一個研究團隊,回顧該國毒藥物中心過去1997年至2011年意外攝入不明罐裝液體中毒的個案,與攝入原罐裝液體中毒比較其臨床病程與意外攝入的化學物質種類。

根據統計,總共有1121件罐裝不明液體誤食中毒案,相當於通報總數的0.34%,其中,大於16歲的成年人有818件,小於16歲的青少年以及兒童有303件。754樁案件是將不明化學品儲存在寶特瓶之中,有361件是存放在其他瓶罐之中,而6件是儲存在其他的容器。在誤食化學物質的方面,有669件(59.7%)是攝入家用溶液,338件(30.1%)攝入工業用溶液,95件(8.5%)誤食了農藥,19件(1.7%)則是未知溶液;而具病歷紀載,包括431名醫院就醫的個案,共有538例有醫生經手處理。

最常見的初期症狀是輕度的胃腸道不適、神經或呼吸道症狀。在382例患者有繼續做追蹤的案件中,依據病情分為輕症56例、中症282例、重症37例,且沒有發生任何死亡個案。嚴重的個案可能有胃腸道灼傷、喉頭水腫、昏迷、吸入性肺炎和酸中毒。在涉及中重度工業溶液誤食的27個(61.4%)案例之中,通常是攝入了含有腐蝕性或碳氫化合物的物質。同時間,有5432例的個案是攝入了原罐裝之溶液的中毒通報;比較之下,攝入了分裝不明液體的個案中,有較高的機率會發生顯著的症狀(85.3%比上59.1%),同時,誤食工業產品溶劑的比例也會更高(分別為38.5%和25.4%)。

在瑞士,雖然攝入不明分裝液體的個案相對較少,但往往會造成臨床上的症狀與不適,通常都需接受治療。其中,較為嚴重的個案多半是發生在攝入了工業相關溶液,尤其是含有碳氫化合物或是具有腐蝕性的液體。

YH Cheng

 

摘自:

Cornelia Reichert et al. Accidental poisonings by ingestion of decanted liquid chemical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cases reported to a Poisons Centre 1997–2011. Clinical Toxicology. 2016.

圖片: https://goo.gl/ZyLN3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