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使用減肥藥後導致心肌缺氧及橫紋肌溶解

2,4-二硝基苯酚(2,4-DNP)是一種減肥藥的成分,他的作用可以造成體內大量的能量消耗。在美國曾經發生了一位男童在誤食了此種藥物後,產生心肌缺氧以及橫紋肌溶解的案件。

一個十五歲大的男童來到了急診室,表示噁心想吐、冒冷汗以及尿量減少等症狀。他的意識清楚,心跳高達每分鐘137下,血壓92/60mmHg較低,呼吸急促達每分鐘36下,同時合併有發燒達38.8度,使得男童不斷的冒汗。除此之外,身體檢查起來大致沒有明顯的異常。進行心電圖的檢查之後,進一步發現心肌酵素(Troponin-I)有升高的情況,顯示男童有心肌損傷。抽血檢查結果顯示,腎功能下降,但白血球、血色素,血溶比皆在正常範圍,血小板39,000比正常人來的低。血液中的肌酸激?(CK)最高的時候曾達9520 U/L,超過正常人的50倍,顯示有橫紋肌溶解的現象。血液以及尿液對於毒藥物包括安非他命、古柯鹼等等的反應皆為陰性。醫師先給予退燒藥以及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同時給予生理食鹽水注射。在重複的追蹤生命指數,心跳仍然高達120下,而血壓則是110/60mmHg回到了正常,呼吸也快了36下,發燒仍然持續維持在38.8度。病患而後住進了加護病房進行密切的追蹤治療。

病患後來坦承過去30天有斷斷續續服用減肥藥,一次大約是四顆。然而,就在身體不舒服的前24小時,他每六小時就服用兩顆,一共服用下六顆。在經過確認後,減肥藥的成分為2,4-二硝基苯酚(2,4-DNP)。心電圖以及抽血的指標在治療後的四天恢復正常,後續追蹤也未有後遺症。過去,此類中毒的個案多半會有體溫過高、低血壓等等的症狀,然而此個案所出現的心肌以及肌肉損傷之表現則十分地特殊。

 

YH Cheng

摘自:

Philip Craven et al. Cardiac ischemia and rhabdomyolysis associated with 2,4-dinitrophenol misuse for weight loss and body building in a pediatric patien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5.

圖片: e-Magine Art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