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育吠陀療法長期使用與懷孕畸胎相關

在懷孕期間,如果發生鉛中毒的話,可能會造成懷孕孕程不順甚至流產。然而,目前尚未有充分的資料證實嬰兒在母體子宮內,接觸鉛後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在澳洲近期就發生了一位母親長期服用含鉛藥品後,出生的嬰兒出現了嚴重的先天性疾病的個案。

 

個案報告:

一位28歲的女性,因為胎兒在20週時,從超音波篩檢發現寶寶羊水減少,且其中一顆腎臟發育不全,而前往婦產科複診。母親本身覺得比較疲憊,檢查結果顯示有貧血,但發炎指數並沒有升高,肝、腎功能都正常。此外,一些維生素B12、葉酸、鐵含量也都在正常範圍之內。進一步追查發現,母親體內血鉛的含量竟高達67mcg/dl約為正常值的22倍。在會診毒物科後,病患接受了解毒劑的治療。三週後,血鉛下降至14.4mcg/dl但此數值仍超標4.5倍。詢問之下,才了解此病患有在接受印度傳統的醫學治療,在過去六個月的孕期之中,都有持續以一天2顆的劑量,服用了一種不明的藥丸。經化驗後,發現此藥丸含有47%的鉛,1.7%的水銀以及0.01%的砷。不過,進一步檢驗病患體內水銀以及砷的含量仍在正常範圍內。

足月後,病患順利地產下一名嬰兒,但經檢查發現寶寶有肺臟發育不全、氣胸以及腎臟發育不全的問題,檢查臍帶血中鉛含量高達8mcg/dl。很不幸的,此名嬰兒在出生後兩天,便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

 

結論:

此個案顯示,母親體內的鉛含量過高可能與兒童的先天性疾病有直接的相關性。

 

 

YH Cheng

摘自:

Anselm Wong et al. Chronic ayurvedic medicine use in pregnancy associated with fetal abnormalitie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5.

圖片: Bradley Stemke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