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中毒的後續影響

在1990年代晚期,俄羅斯曾發生多起維生素D中毒的案件。發生的主因是由於當地家庭主婦使用了富含維生素D的農業用油品,進行食品的烹調。過去已有許多文獻記載維生素D的急性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精神異常、心律不整等等,以及相關的治療方案。然而,過去尚未有研究,對此進行長期的個案追蹤。在事件發生五年後,俄羅斯的研究團隊針對了中毒案例中的孩童,進行追蹤分析,了解維生素D中毒的後續影響。

 

個案報告:

受害者中總共有25位4到14歲的孩童接受追蹤,使用高精密儀器測定孩童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由於維生素D與體內的鈣質息息相關,研究也測量了這些孩童血液以及尿液中的鈣濃度,並針對血鈣高可能發生的腎結石進行腎臟超音波和X光檢查。結果顯示,事件發生當下受害者血液中仍可量測出96-360ng/ml的維生素D,大約是一般正常人的5-10倍左右。血中鈣離子濃度是3-4.5mmol/L,大約是正常人的1.5倍。這些受試者皆有疲憊、噁心、嘔吐、背痛或骨頭痛以及多尿、尿蛋白過多、血尿以及腎功能低於正常人的情況。有40% 的受試者有心搏過緩的問題,在X光中,發現了中段的骨頭有明顯流失,而兩端相反的則有大量的鈣質沉積,超音波也顯示出孩童的腎臟有出現結石的情況。

 

論:

在經過五年的追蹤後,發現大多數受害孩童的腎功能有逐漸改善的趨勢。有15名患者的腎功能完全痊癒,但仍有5位病患出現腎功能異常以及草酸尿的現象。結果顯示出,維生素D中毒的患者腎功能會逐漸地恢復,但由於此類病人仍具有相當高的風險,這類病患仍需後續長期的追蹤。

 

YH Cheng

摘自:

Evgeny A Luzhnikov et al. Long-term effects of vitamin D poisoning in children. Clinical Toxicology. 2015.

圖片: Bradley Stemke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