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採集牛肝菌誤食有毒品種中毒個案

魔牛肝菌(Boletus satanas),是一種食用後會造成腸胃不適的蕈類,表現的症狀包括立即的噁心、嘔吐、腹瀉,然而,目前並沒有特殊的檢驗可以進行確診。以下便是一起發生在歐洲斯洛維尼亞的中毒個案。

 

個案報告:

兩位過去十分健康的女孩在用餐完45分鐘後,開始出現嚴重的上吐下瀉,因此,前往當地醫院的急診室就診,在醫師詢問下,她們表示當天在郊外採了三朵牛肝菌野菇,並與米飯一同煮食。從拍攝的相片中,她們找到了當時採集到的牛肝菌野菇圖片,後來經證實她們是採食到有毒的品種魔牛肝菌(Boletus satanas)而非無毒的夏牛肝菌(Boletuses aestivalis)。急診醫師立即給予了點滴治療,六小時過後,兩位女孩腹瀉的症狀皆未改善,其中一位女孩甚至開始出現低血壓。醫師開始給予低血壓的女孩低劑量的升壓劑治療。生化檢查結果顯示,兩位女孩的發炎指數有升高的趨勢,同時也出現發燒的症狀。醫師在懷疑細菌感染的情況下開始使用抗生素治療,然而,進行細菌學檢查之後,發現血液、尿液、糞便都無感染的跡象。搜尋文獻後發現,一些食用有毒的魔牛肝菌(Boletus satanas)的病患確實會在無細菌感染的情況下讓發炎指數升高,因此,醫師停止使用了抗生素。兩天後,兩位女孩上吐下瀉的情況有了改善,發炎指數也恢復正常,經醫師評估後,兩位女孩便出院回家休養。

 

結論:

在進行腸胃道症狀如上吐下瀉的診斷時,必須考慮到感染性腸胃炎,醫師必須仔細的評估臨床症狀,有毒的魔牛肝菌(Boletus satanas)會如同感染造成發炎指數升高,但此情況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YH Cheng

摘自:
Lucija Sarc. Poisoning by Boletus satanas causes hyperprocalcitoninemia: Case repor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圖片: Amadej Trnkoczy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