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鏡防霧噴劑造成眼角膜損傷

個案報告:

這是一起發生在比利時一位男性雙眼不小心接觸了稀釋過的蛙鏡防霧劑的事件。一位51歲男性就在進行鐵人三項比賽的前一天使用了防霧噴劑,噴灑在蛙鏡上以防止競賽時蛙鏡上產生霧氣阻礙視線,但隨後他並沒有遵從使用說明將蛙鏡過水洗淨,而是讓它自然乾燥。隔天,在游泳項目時,水不小心進入了蛙鏡,當下他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疼痛感,只有一股壓力讓他需要讓眼睛保持緊閉,但就在上岸的那一剎那,一股燒灼感立即讓他雙眼難以睜開。此位選手隨後被轉送到當地醫院就診,眼科醫師檢查發現該病患有嚴重的眼角膜灼傷,左眼大約有50%的面積,右眼則有70%。在進行一些治療後,病患在九天後康復。

 

討論:

根據比利時當地的危險標準,防霧噴劑原沒有列為警示標註商品,因此,在此商品上並沒有標註相關的警告。但無警告標示不代表就無危害,此個案就是一個例子。在後續,此類品項應增註眼睛相關危害的警示,以避免類似的個案再次發生。

 

 

YH Cheng

摘自:
Yves Haerden. A case of corneal lesion after use of anti-fog for swimming goggle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