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過量導致肝臟衰竭

個案報告:

一位19歲女性,來到急診室表示因為有輕微的缺鐵性貧血,在過去兩天內她自行服用了大約50顆總共5000毫克的鐵劑,今天開始出現腹痛、胸痛、呼吸困難的症狀。抽血檢查後發現肝臟指數(GOT, GPT)超過標準以及凝血功能異常,顯示出有肝臟損傷的情況。醫師同時檢測了病患血液中的鐵含量為372毫克,大約是一般正常人血液鐵含量上限的兩千倍。醫師立即給予解毒劑 (deferoxamine)以及點滴治療,然而後續病患又出現了腎臟衰竭的情況,而且肝臟的情形每況愈下。醫師在評估後,將病患轉入移植病房並在入院六天後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在接下來的幾天,她又出現了一些包括肺部血管栓塞、多處靜脈栓塞、負負血管瘤、肝門靜脈以及肝動脈狹窄的肝臟移植相關嚴重併發症,並且接受後續的血管支架手術以治療血管狹窄的併發症。

 

結論:

此病患服用的鐵劑劑量可預期的會造成嚴重的中毒,此位病患的症狀表現十分的緩慢,主要是因為病患長期有在服用鐵劑。由於症狀是在病患停藥後的隔天才出現,因此一般並不會使用解毒劑治療,因為這時使用解毒劑已經太遲了,使用仍無法避免多重器官衰竭的結果。

 

 

YH Cheng

摘自:
Uwe Stedtler. Excessive iron intake over two days resulting in liver transplantation. A case repor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圖片來源: Thirteen Of Clubs,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