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死吃河豚-食用河豚乾中毒個案

個案報告:

一位25歲中國男性將他攜帶至新加坡的河豚乾進行煮食,他總共烹煮了三片,但就在吃下第一片河豚乾的一半時,他便開始覺得嘴部周圍麻木、噁心想吐以及腹瀉。兩個小時後,麻痺的症狀更延續到整個臉部以及四肢。在醫院醫護人員為他進行生命徵象監測整體心跳、呼吸、血壓都正常穩定,身體理學檢查發現四肢較為無力,但基本反射正常。隨後進行了血液生化檢查,血中的電解質都無異常的發現。隨後,病患決定不遵從醫囑留院觀察自行離院。後續追蹤,麻木、噁心嘔吐的症狀到他離院後的三天都還一直持續。

 

討論:

河豚毒素是由海洋中細菌製造並且囤積在海洋生物之中,尤其是河豚體內。這種毒素會阻斷神經的鈉離子通道造成知覺異常、無力、嘔吐、腹瀉以及肢體癱瘓。症狀會在食入毒素後的三十分鐘內出現,並且會在一小時內造成呼吸無力造成死亡。中毒的來源通常是食用新鮮的河豚,過去因食用醃製烘乾過的河豚中毒案例只有一例被報導出來,但這些案例仍提醒民眾就算是食用烘乾或醃製過的河豚仍是有中毒的危險。

 

 

摘自:
Dong-Haur Phua. Dying for delicacy – tetrodotoxin poisoning from dried preserved puffer fish.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YH Che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