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斑螫湯中毒致死

斑螯是一種民間流傳的壯陽藥和墮胎藥,但是斑螯素事實上是一種劇毒,致死劑量大約在10-65毫克,十分微量便能致死。

 

個案:

這起個案發生在台灣,一位六十歲男性,來到急診室發現有急性的腸胃道出血。病患表示他食用了由大量斑螯乾煮成的湯。斑螯素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有吐血、腹痛、血便、尿痛、血尿。除此之外,病患後續還發生了腎臟以及心臟功能受損,以致最終不治死亡。

 

結論:

過去的文獻當中,斑螯素中毒十分的罕見,但不同於香港,台灣並無針對斑螯乾進行管制,因此,為避免此類憾事再次發生,民眾的教育十分重要。

 

 

YH Cheng

摘自:

Bing-Yan Jiang. Cantharidin intoxication: A rare but lethal case in Taiwan.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