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含液態氮酒精飲料造成胃穿孔

個案報告:

一位18歲女性,在飲用了一杯含有液態氮製作出魔幻般煙霧繚繞效果的酒精飲料後,產生了嚴重的腹痛。而後,她立即前往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病患有腹膜發炎以及腹脹的情況,而電腦斷層掃描則發現有腹水以及大量的空氣在腹腔內,種種跡象指向病患有腸胃道穿孔的情況。在進行了開腹手術後,外科醫師發現此病患的胃壁上有一個穿孔,造成了周圍的組織出血壞死,食道鏡檢查則沒有發現食道有穿孔的情況。由於胃部穿孔無法直接關閉,因此,醫師最後只能將胃部切除,並且進行胃腸吻合重建。病患在術後十五天出院,但之後的日子她都將需要營養補充治療。

 

討論:

此案例並不是第一位因為飲用含液態氮飲料胃穿孔的個案,雖然此病患胃部出現穿孔,但由於食道並沒有發生同樣的情況,因此液態氮造成損傷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液態氮本身低溫所造成,而是因為液態氮在胃部由液態昇華成氣態時產生的巨大壓力造成胃部無法承受而造成穿孔。如果要避免此類憾事再次發生,應考慮對液態氮的使用進行規範。

 

YH Cheng

摘自:

James S Pollard. Gastric perforation after liquid nitrogen ingestion. Clinical Toxicology. 2013.           圖片來源: Michael Hummel, CC-BY-SA-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