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誤食肥皂中毒案件

肥皂是清潔用品的一種,過去有報導老人家對於肥皂比較敏感,會造成皮膚的一些刺激。這篇研究是去探討老人家誤食肥皂的情況以及後果。

 

方法:

整合德國兩間毒物中心1996年至2013年的資料,針對老人家誤食肥皂的進行研究探討。

 

結果:

99位年齡介於70-98歲的病患被收案,主要以非蓄意誤食居多(占87.94%)。一些特殊疾病史包含有失憶症(34位)、精神疾病(1位)。一位病患是被發現被家人遺棄、獨自在家中,12位在安養院。45位病患在誤食後並未出現任何症狀,33位出現輕微症狀,14位出現中度的症狀。輕微的嘴唇或是舌頭水腫有21位,持續的舌頭或嘴唇水腫的有14位,其他輕微的症狀還有局部疼痛(4位)、感覺異常(1位)、嘔吐(2位)、打嗝(1位)、腹痛(1位)、呼吸症狀(3位)。在咀嚼完肥皂後20分鐘產生的局部水腫有些病患會持續到24小時,使用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改善了其中九位病患的症狀。

 

結論:

老人家肥皂的食用可能會造成局部的一些症狀,一半的病患會出現症狀,主要是舌頭或是舌頭腫脹(38%),尤其是患有失憶症的老人(37%)更是增加非蓄意誤食的風險。咀嚼或是含著肥皂增長了肥皂與口腔的接觸時間。隨者年齡上升造成的生理變化使得口腔黏膜更容易受到傷害。通常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治療可以迅速的減緩症狀,如果沒有治療則會增加造成呼吸道阻塞的風險。                                                          

 

 

YH Cheng  

摘自

Farber E. Unintentional poisoning in the elderly: Ingestion of bar soap.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