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6歲以下孩童誤食電池案件

誤食電池雖然有八成到九成的機率會經過消化道排出,但近期的研究發現造成嚴重副作用的案件有增加的趨勢。嚴重的個案多發生在誤食的電池是鋰電池、電池的直徑較大(>2公分)或是發生在小於4歲的孩童身上。因此,目前建議的治療流程是將有或是疑似誤食電池的六歲以下孩童送至醫院並接受放射線影像學檢查定位電池的位置,電池的大小則是被認定為造成臨床症狀的重要指標。這樣的流程雖然能達到預警的效果,但卻也造成醫療資源上很大的花費。為了更清楚的了解電池誤食的案件,荷蘭的毒藥物諮詢中心,進行了一項研究追蹤6歲以下兒童誤食電池的結果預後。

 

方法:

蒐集荷蘭毒物諮詢中心2011年10月至2013年8月所有的相關案例以電話問卷的方式進行追蹤。

 

結果:

175位病患被選入,其中108位是誤食到水銀電池(占62%),有75位病患有提供電池的大小(占69%),53位病患誤食道的為直徑小於1.5公分,其餘22位則是誤食直徑大於1.5公分的電池。其中有五位病患務實的電池是位在食道中,全部都是大於1.5公分的電池,當時醫師是用內視鏡將其取出。電池的位置與電池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並沒有一例案件有發生嚴重的後遺症。

 

結論:

電池卡在食道會造成最嚴重的副作用,電池的大小則是可以用來區別哪些病患需要緊急的X光檢查。當根據吞下的電池大小篩選出高危險族群後,放射線影像的檢查可以減低至49%,進而減少醫療花費上的支出。這項研究仍在持續進行中,尚無法做出最終的結論。      

 

 

YH Cheng

摘自

Lonkhuyzen JJN. Prospective follow-up study on battery ingestion in children younger than 6 year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