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鋁中毒:已知與未知

「鋁」在我們生活周遭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金屬,舉凡許多居家用具、化妝品、水、疫苗、藥品甚至於食品都有它的蹤跡,而在我們人體也可偵測到鋁的存在。過去一個針對25名健康足月新生兒的研究中,測量出血漿中鋁的平均含量為每公升9.9 毫克。就目前醫學上的了解,“鋁”在人體是沒有任何生理作用,卻對人體有一定的毒性。為瞭解哪些兒童對於鋁的毒性較為敏感及過度攝取鋁的情況下會有什麼的症狀表現,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兒童體內 “鋁”含量進行規範,許多科學家進行了各類相關的研究。

 

鋁含量:

人乳含有每公升5-65毫克的鋁,牛奶則含有每公升15-400毫克的鋁,至於大豆配方奶一般含有每公升500-2400毫克的鋁。在給予兒童的疫苗中, “鋁”的含量是以1200 毫克為上限。

 

鋁的攝取規範:

2008年美國毒物與疾病登記署(ATSDR)定義 “慢性” 攝取鋁的最低風險量(MRL)為每天每公斤小於1.0毫克。

 

鋁的代謝:

兒童只會吸收0.01-1.0%攝入的鋁,並可在幾週內代謝掉其中的85%,剩下的15%則主要儲存在人體的肺、腎、肝和大腦,其代謝的速度較慢。而骨頭則是鋁的主要長期貯存庫。

 

高風險族群:

早產接受營養輸液的嬰兒、進行血液透析或接受磷酸鹽結合劑治療的慢性腎衰竭孩童以及患有慢性腸胃功能失調服用含鋁抗酸劑的兒童,有較高的風險會造成體內鋁含量升高。由於鋁是藉由尿液排泄,一些腎臟功能不成熟的極早產兒同樣也是高風險族群。

 

身體濃度規範:

目前並沒有對血液或尿液鋁含量的統一規範,不同實驗室會有不同的標準,有些定義血液中濃度小於每公升6、10、20或40毫克。

 

鋁的毒性:

鋁相關的毒性包括血液、神經系統、骨骼、肝臟和副甲狀腺。鋁會導致貧血,而鋁中毒的兒童可能會有一些腦損傷的症狀包括步態障礙、肌陣攣、異常腦波圖(EEG)、鬱悶意識及癲癇發作。副甲狀旁功能受損則可導致體內鈣離子恆定失常,進而造成軟骨症和自發性骨折。每天都攝入高鋁的新生兒被發現在15年後腰椎和髖部的骨量明顯的減少。除此之外,科學家更懷疑的過量的攝取鋁可能與自閉症或其他兒童神經系統疾病有關,而慢性的中毒更可能造成不良行為、認知功能、學習功能或其他兒童發展的影響,但近期的一篇研究,針對41位正常一歲孩童,藉由心智與運動功能發展量表評估,研究人員發現頭髮或全血的鋁含量和語言、認知、運動、社會情感或適應能力之間並沒有顯著關聯。然而,這些結果仍需更多的研究驗證。

 

結論:

雖然藉由一些中毒兒童的個案,我們已經了解到 “鋁”的毒性,但少量或是一般生活接觸量對正常兒童的影響目前仍不清楚。

 

 

YH Cheng

摘自

Woolf AD. Aluminum toxicity in infants & children: What’s known and what isn’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