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西洋沿岸海葵咬傷個案

自從2008年,法國大西洋沿岸便時常發生腔腸動物咬傷個案,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水母。但除此之外,仍有其他種類的腔腸動物可能造成更嚴重的中毒,尤其是發生在小孩子身上時。此次報導是關於一位2歲的孩童遭到海葵咬傷的意外事件。

 

個案報告:

一位2歲小女童在退潮時於海邊嬉戲,意外地坐到一個海葵上,當下她立即感到一陣劇痛並開始不停地哭泣,一個小時之後,她漸漸變得沒有精神。進行身體檢查後,發現小女童的臀部有一片非常大的傷口,給予抗組織胺藥物以及止痛藥治療後,便出院回家。然而,在兩天後,傷口狀況並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紅而且傷口不斷滲出液體,小女童本身則是發燒到38.5°C、突起的紅疹佈滿女童的背部,醫院便加上了類固醇治療,希望能改善這嚴重的發炎情況。3個月後,雖然傷口已經漸漸地癒合,但深紅色的傷痕仍隱約可見。在大西洋沿岸可以找尋到許多不同品種的海葵,溝迎風海葵、寶石海葵、敏捷海葵等,這些海葵都有類似魚叉的毒液發射裝置,毒液中含有一種會影響鉀離子通道的蛋白質。根據女童父母描述,此案中的海葵懷疑是溝迎風海葵。

 

結論:

過去在大西洋沿岸並沒有類似嚴重的案例發生,不只造成立即性的全身不適,也造成了後續幾天發燒症狀的表現。                        

 

 YH Cheng

摘自

Labadie M. Envenomation by a sea anemone on the French Atlantic Coast.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圖片來源: http://www.hispanicallyspeakingnews.com/ 2014 Aus 5t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