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曼陀羅汙染冷凍蔬菜事件

此篇報導是描述發生在2013年5月,芬蘭最大連鎖超市一起大花曼陀羅染污冷凍蔬菜的事件。

方法:

回顧芬蘭毒物諮詢中心接獲民眾通報之案例以及兩例中毒住院之個案。

結果:

在2013年5月期間,芬蘭毒物諮詢中心接獲71例的通報,指出混合冷凍蔬菜中含有大花曼陀羅的種子。芬蘭毒物諮詢中心從電話諮詢接獲57例、大眾媒體11例、芬蘭食物管理局3例以及連鎖超市3例的個案諮詢。在公告了相關的訊息後,一家醫院通報了兩例疑似使用此冷凍蔬菜中毒的出院案例,經過調查後,統計出全部疑似中毒案例總共28人,其中十人有出現中毒的症狀。在消息公告前的兩例住院案例分別為71歲女性以及53歲男性,主要表現出抗膽鹼症候群(如口乾、少汗、視線模糊等)的症狀,當時醫院懷疑是急性的腦部中風,於是便進行了斷層掃瞄檢查以及血栓溶解手術後,便讓病患出院。而後,這名婦人在報紙看到了毒物諮詢中心發出的警訊後,回想起自己有食用相同的食品,便立即回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處置。另一位男性的個案則是在食用冷凍蔬菜時發現有異於平常的豆芽菜,不過他還是把它食用完畢。芬蘭毒物諮詢中心發布了緊訊公告冷凍蔬菜疑似遭染污,便請醫院針對疑似個案進行確診。連鎖超市立即將產品下架,並且通過銷售紀錄以及會員資料庫進行通知請勿食用此產品,全部總共通知了將近三萬民的消費者。

 

結論:

在沒有確切的中毒原因下要區辨腦部血管疾病以及抗膽鹼症候群是十分的困難的,而中風的治療風險又比抗膽鹼症候群治療風險來的高。如果沒有發現有這樣的食用歷史,此次的案件勢必會一直擴大延燒,因為冷凍蔬菜有十分長的保存期限。自從2013年5月之後就沒有再發現到此類的中毒個案了。                                                 

YH Cheng

摘自 

Termala AM. Datura contamination of a large batch of frozen vegetables—some poisonings and a big hassle.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