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有機磷類物質對精蟲毒性探討

簡介:

有機磷類物質是目前農業最常使用的一種殺蟲藥物,目前研究已知有機磷物質會對內分泌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其中有機磷類物質會降低男性生殖能力為此篇研究主要探討的議題,這篇Review希望能使大家重視暴露在有機磷類可能會造成精蟲的損害。

方法:過去17年的32篇研究被納入此篇Review中,這些研究包含了不同人種及動物模式。流行病學研究則包含了職業暴露(像是農業工人)及非職業性暴露。此Review中最常被研究的國家為墨西哥、美國及中國。主要的研究種類為Cross sectional。大約有62%的研究關注研究精蟲的品質(數量、濃度及運動力),剩下的研究著重在精蟲基因的改變。納入分析的研究中沒有任何一篇在探討有機磷的急性中毒。我們進行了一個分析性的研究,結果會在後面討論。

 

結果:

在研究性及流行病學研究皆發現,暴露在有機磷之下與精蟲濃度下降有關連性,下降的程度跟暴露的有機磷類劑量及種類有關,幅度從30%到60%。研究推測可能是因為有機磷影響了在Germ cell seminiferous epithelium的proliferation,進而影響了精蟲濃度。精蟲的移動力也受到有機磷明顯的影響。暴露到Dichlorvos及diazinon兩種有機磷會顯著的破壞精蟲的活動力。精蟲活動力下降主要原因是有機磷會降低粒線體酵素活性及影響微管結構。此外,研究也發現暴露到有機磷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精子基因毒性,包含影響精染色質濃縮、DNA integrity及細胞的減速分裂,增加精子DNA斷裂的風險及增加精子非整倍體的機會及影響精子染色體分離的過程。

結論:

這些研究指出暴露到有機磷會影響精子功能,造成濃度及活動力的下降並帶有基因毒性。因此可以下定論說精子是有機磷其中一個毒殺目標,且對生殖能力有很大的影響。    

                                

TP Tsai

摘自

A review on sperm toxicity due to organophosphorus compounds – K Razavi-Azarkhiavi, Ir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