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冷凍泥鰍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

簡介:

變性血紅素血症常見成因是由於藥物的使用,相較之下食物造成的變性血紅素血症相對罕見,再加上醫師詢問病史時不太會去蒐集病人最近吃了什麼食物,造成容易被大家忽略且影響了最後診斷。因此今天帶給大家一個食物造成的變性血紅素血症個案,希望能帶給大家在診斷及處理變性血紅素血症時一些啟發,並針對此議題提出一些合適的公共衛生介入的必要性。

個案報告:

一位57歲女性在吃完烹煮過的冷凍泥鰍20分鐘後,陸續出現頭昏、頭痛、呼吸困難及四肢感覺異常的情形,其丈夫也有一同享用泥鰍大餐,然而她僅出現輕微的頭昏,且不適的情形在沒有任何藥物治療之下自行緩解。到院時,病人皮膚顏色看起來非常昏暗帶有一點紫色,呼吸頻率為每分鐘21下且雙側呼吸音正常,治療前病人氧氣飽和度為60%,戴上非重吸式氧氣面罩後升高至80%。血樣顏色偏深類似巧克力色,動脈血分析結果pH值7.41,二氧化碳分壓為43mmHg,動脈血氧分壓為452mmHg,重碳酸根濃度為27mmol/L,變性血紅素濃度為40.2%。病人接受了甲烯藍治療後,病情逐漸改善。治療三個小時後,變性血紅素血濃度降低至1.3%,三天後恢復情形良好辦理出院。當地公共衛生組織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接獲通知,出售該冷凍泥鰍的雜貨店因而接受調查,調查結果發現該店內許多產品保存狀態不良,而病人食用的冷凍泥鰍是用行李箱從泰國非法進口來到美國,經檢驗後發現這些冷凍泥鰍含有高濃度的亞硝酸鹽,隨即勒令下架。

結論:

對於從事醫療人員來說,辨識出變性血紅素血症的症狀及表現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如此才能給予病人即時且適當的治療處置。此外,變性血紅素血症個案病史詢問時除了注重藥物的使用外,詢問病人是否有食用特別的食物也是同等重要的事情。                     

TP Tsai

摘自

Methemoglobinemia from frozen mudfish ingestion 

T. Jiranantakan, US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