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麵包店之一氧化碳群聚中毒事件

簡介:

瓦斯引擎及火爐燃燒後產生的一氧化碳是一種潛在重要的職業風險。一氧化碳的職業暴露始終是主要的中毒死亡原因,且會對患者造成後續嚴重的傷殘。然而一氧化碳中毒由於其臨床表現非常多元,造成早期不容易發現。接下來要討論一個在香港麵包店發生的群聚中毒事件。

個案報告:

2011年晚上,一家麵包店的抽風系統故障了,一個半小時後該店45歲麵包老師傅便因為頭暈及全身無力被送急診室,他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異常的氣味且他本身也不吸菸,送來時意識清楚休息時心跳略快。不久後他其他八位同事也被送來急診,主訴包含頭痛、頭暈及無力。根據他們的臨床症狀,醫師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化驗發現他們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從16.3%到36.2%,因此被診斷為一氧化碳群聚中毒。所有的病人都給予高流速氧氣治療,並留院觀察。他們的心肌酵素檢查皆為陰性,且大部分病人症狀在治療之後都獲得緩解因此隔天大多出院返家休養。其中四位病人之後有出現遲發性的神經症狀。隨後香港勞動部門亦有注意到這個中毒事件。

討論:

一氧化碳是造成職業吸入性傷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且才會造成遲發性的神經學症狀,提高個人的安全意識是很重要的議題,此外早期發現及一氧化碳治療亦同樣重要。我們建議優化工作環境的通風系統及監測對於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是必要的。                     

TP Tsai

摘自

Cluster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in a bakery unit in Hong Kong                                                         HY Chan, Hong Ko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