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種草(Nigella)的神經毒性

黑種草(Nigella)是一種傳統醫學時常使用的植物藥草,此篇文章報導一位女性因為黑種草中毒,導致意識混亂以及腦部基底核損傷。

 

個案報導:

一名47歲女性,過去沒有什麼特殊疾病,在家中被發現意識模糊,隨後便被帶至急診室就治。與家屬的對話排除了一氧化碳中毒、酒精中毒、藥物成癮或中毒的可能。住院期間,病患血液循環穩定但呈現高燒而且沒有意識(GCS昏迷指數為六)。雙側瞳孔縮小,沒有腦膜炎或是神經損傷的徵象。實驗室檢查發現病患有腎衰竭以及低血鈉的情況,血液以及尿液毒藥物篩檢結果皆為陰性。由於持續的意識不清,醫師安排了電腦斷層,發現病患的兩側基底核影像較黑、有異常,磁振造影則是發現T2影像增強但沒有白質損傷或是大腦萎縮的情況。10天後,病患的意識漸漸回復,病患表示他是因為發音困難而服用黑種草的種子希望能有幫助。後續便聯絡國家毒物中心並將一部份植物檢體送至檢驗,鑑定為Nigella damascene (是黑種草中最毒的一種)。在經過症狀治療後,病患意識回復清晰並沒有造成任何神經學後遺症。在排除其他種種因素後(腫瘤、心血管、感染以及免疫疾病),醫師便下了黑種草中毒的診斷。

 

結論:

黑種草中毒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意外,醫師如果遇到原因不明的無意識病患時,也需注意到此類的原因。                                    

 

 

 

 

YH Cheng

摘自

Achour S. Neurological toxicity of Nigella. Clinical Toxicology.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