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兒童誤食香菸中毒個案報導

簡介:

兒童尼古丁中毒事件常見原因是兒童誤食香菸,急性尼古丁中毒的特點是症狀表現快速,且如果食入的香菸量過多症狀會非常嚴重。有九成的個案是父母親發現的,大部分都是在家中發生(98%),約有三分之一的個案會出現中毒症狀,包含自發性的嘔吐(87%)、噁心(7%)、蒼白或是潮紅的外表(7%)及昏睡(3%)。其中14%的小朋友被帶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所有的個案在12小時內完全恢復正常。

方法:2011年7月,一位3歲及兩位4歲小孩由於誤食香菸被帶到Imam Reza醫院接受治療。確切食入的香菸數量不明確,不過在他們遊玩的地點還發現有9根香菸,在現場的一位4歲男孩證實送醫小朋友確實有食用那些香菸。到院時其中一位3歲及一位4歲的小朋友出現激動且不耐煩的情形,理學檢查發現他們的意識都很清楚,生命徵象如下:

  1. 3歲男孩,每分鐘心跳117下、呼吸23下、腋溫攝氏37.1度,血壓正常。
  2. 4歲男孩,每分鐘心跳121下、呼吸22下、腋溫攝氏36.8度,血壓正常。
  3. 4歲男孩,每分鐘心跳108下、呼吸21下、腋溫攝氏37.2度,血壓正常。

在誤食香菸80分鐘後,我們安排了心電圖檢查。

結果:病人表現出竇性心跳過速、QTc及QRS延長,而PR interval正常;三人瞳孔大小皆正常;其中一個小孩嘔心嘔吐的情形持續了七個小時;誤食香菸後6個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其中兩個小孩仍舊有竇性心跳過速情形;在誤食12小時候,三個小孩的心電圖都恢復正常。

 

結論

幸運的是這三個誤食個案僅出現輕微的中毒症狀。先前較嚴重的兒童尼古丁中毒個案,病人出現了呼吸抑制、心律不整及抽搐的情形。用水清洗病人的口腔有助於清除中毒物質,在兒童中毒前四個小時接受醫療觀察是必要的,出現症狀的中毒個案或是食入大量香菸卻沒嘔吐的個案,洗胃及給予活性碳是必要的。                                         

TP Tsai

摘自:

Cigarettes ingestion poisoning in children: 3 cases reports           M. Nemati, In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