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水管堵塞導致致命的硫化氫中毒事件

個案報導:

吸入有毒物質是常見的工業意外之一,其中硫化氫的中毒又常發生在深井工作的工人。然而,居家硫化氫中毒個案非常少見,致死的情形又更加罕見。這個群聚中毒個案是發生在2012年3月6日,地點在一個公寓四樓廚房中,臭味突然散逸出來時總共有四名家族成員在場,第一位受害者為43歲的家管婦女,事發當時她正在廚房工作。另外兩位受害人分別為56歲女性及35歲男性,他們在嘗試從廚房搶救第一位婦女時也不支倒地。數分鐘後35歲男性恢復意識並發現另外兩位女性仍在昏迷之中,而他一歲的兒子正在客廳嚎啕大哭。那位男性隨即隨透過電話請求救護車及消防隊員的協助,救護人員到場時發現43歲女性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而56歲女性仍在昏迷之中。

經過搶救後43歲女性雖恢復自發性的心跳並在加護病房觀察,然而六天後仍舊不治;56歲女性出現抽搐及意識不清的情形,急診室給予其高濃度氧氣及支持性治療,隔天病人便恢復意識,兩天後出院並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35歲男性及1歲男孩到院時沒有任何不適,觀察數小時後出院。

 

討論:

這個案件中清楚地描述出了硫化氫中毒的特性:一吸入後病人會立即陷入昏迷。事後調查發現這個公寓水管被有機物質堵塞,而這些有機物質分解後產生的硫化氫氣體便沿著水管蔓延,病人曾描述約在數天到數個月前便從廚房的排水孔傳出臭蛋味。

此案件指出硫化氫在排水管中回流是有可能的,因此大眾應該重視類似情形,若是從排水孔中傳出臭蛋味可能暗示著水管阻塞,應盡快疏通水管避免發生不幸的事件。此外盡量保持排水管中有水流動也能避免硫化氫回流事件的發生。

TP Tsai

 摘自:

A household outbreak of fatal hydrogen sulphide poisoning from clotted drains          

LI Chang, Hong Ko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