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脷葉造成肝臟損傷-個案報告

背景:

龍脷葉經常作為中藥,並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炎。但是我們一般對其成分和毒性所知甚少。此份報告描述了兩例可能由龍?根部所誘發的肝損傷。

個案報告:

一家七口在食用自製的草藥藥湯後大約12小時,有6個人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此湯是將豬肉煮沸後再加入家中栽種的龍?葉和根。這一家人以前就曾以類似的方式烹煮過,卻沒有任何問題。兩名家屬在攝入後3天,因肝功能異常前往急診就醫。兩位患者平日並不飲酒,也沒有已知的潛在肝臟疾病。除了食用草藥湯或最近的藥物治療改變之外,都沒有其它可疑的食物史。患者進行了包括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CMV病毒抗原、EBV病毒血清學和肝臟超聲波檢查,結果皆無異常。尿液毒理學篩檢沒有確認結果。兩位患者在中毒後2個月內逐漸穩定,肝功能恢復正常。其餘5名食用草藥湯的家屬被安排到急診室進行血液檢測,但5名家屬肝功能皆無明顯異常。殘留的新鮮植物食材被植物學家鑑定為龍?。不幸的是,當時並沒有留下草藥湯進行分析。

案例討論:

龍脷葉被認為是傳統中藥的良性藥草,但其根部很少用於治療疾病。在對小鼠的動物研究中,其根部的萃取物似乎具有低毒性,LD50為152.24g / kg。然而,在小鼠中有觀察到腹瀉、厭食、活動減少和步態不穩定等症狀。在文獻中,我們只能確定1976年在中文期刊發表的一個單一事件,其中7名患者在飲用煮沸其葉和根的湯後5-32小時出現消化道症狀,但未報告肝毒性。此次,我們報告了兩個因食用龍?葉和根烹製的湯後出現肝損傷的個案。使用Roussel Uclaf因果關係評估法(RUCAM),顯示兩個個案均有肝細胞損傷現象,且RUCAM評分為8分,因果關係分析結果為「可能」。然而,龍?的確切成分和引起肝損傷的機制仍然未知。

結論:龍?可能誘發肝損傷,特別是食用根部時;但我們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造成這種損傷的原因和機制。

YH Cheng

圖:httpwww.zhongyoo.comtupian3504.html

摘自:

Rex Pui-kin Lama et al. Dragon’s Tongue (Sauropus spatulifolius)-induced liver injury – a report of two case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