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野生大蒜…而且可能殺死你!

將秋水仙誤認為野生大蒜的中毒案例

目的:

報告一起嚴重的秋水仙(autumn crocus, Colchicum autumnale)中毒案例,並詳述丹麥毒物資訊中心(Danish Poison Information Center, DPIC)、警察部門和丹麥急診單位之間如何有效率的合作。

案例報告:

一位53歲的婦人食入大約10片從她自家花園採摘的大蒜(Allium ursinum)葉子,約16小時後,因為出現了腹痛、胸痛以及嚴重地上吐下瀉,被送到地方醫院診治。在一開始聯絡丹麥毒物資訊中心時,中心認為她可能食入鈴蘭(Convallaria majalis),24小時內,她的症狀又出現了肝腎功能惡化。再與丹麥毒物資訊中心討論後,認為較像秋水仙(Colchicum autumnale)或鵝膏菌屬(Amanita)蘑菇中毒,然而因為這位婦人意識混亂,因此無法提供精確的資訊,包含她是否食入蘑菇、其他人是否也食入同樣的餐點。

為了從該名婦人家中的廚餘裡,辨識出相關的植物和蘑菇品種,並提供相關之風險評估、其它潛在致死風險以及中毒治療之建議;同時,也為了提供更充分的治療,丹麥毒物資訊中心聯繫了當地的警察部門,要求前往該病患的家裡調查。警察找到一個盛裝該病患嘔吐物的碗,以及她廚房中數種植物和蘑菇。

將蘑菇的照片傳送給真菌學家後,仍無法排除鵝膏菌屬(Amanita)蘑菇存在的可能。3小時間,丹麥急診單位的化學部門同時在廚餘中和病患胃內容物中證實秋水仙的存在,病患隨後出現了骨髓抑制的症狀,且在症狀發生的第7天最為嚴重,並伴隨有長達10天之久的麻痺性腸阻塞。全程以給予支持性照護治療為主,患者最後在誤食後的第16天順利出院。

結論:

最近歐洲移民增加,將植物和蘑菇用於烹飪或醫療治療提高了中毒的風險。當地有毒物種,時常與培植的可食用物種相互混淆。秋水仙(Colchicum autumnale)中毒,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而具高致死率。每當食入不明物品時,如何有效的評估風險和給予治療會變得十分棘手,毒物資訊中心與案例中的管理機構之間的及時合作,應為適當且有效,甚至能夠譬如發布當地出現有毒植物的資訊促成事前的預防。

摘自: Paula EC Hammer et al. No, this is not wild garlic… and it can kill you! A case of Colchicum autumnale poisoning involving the Danish Poison Information Center and Authoritie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9.

文: TJ Chiu

圖:https-/images.app.goo.gl/AhZDinWB5zD6pDAS8.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