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史萊姆(slime)造成硼酸中毒的案例增加

目標:

硼酸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嗅的白色粉末,低濃度時可當作殺菌劑。口服中毒劑量超過50 mg/kg。最近義大利帕維亞毒藥物資訊中心,有關食入硼酸中毒而轉介到毒物控制中心的案例增加 。一個原因是由於自製史萊姆(slime, skifidol)的風潮盛行;YouTube教程影片教導大家利用簡單的材料來製作,其中一個材料就是硼酸。我們評估最近2年食入硼酸案例有增多的趨勢,因為小孩通常會將材料放在沒有標示的瓶子中,造成家人不慎食入。

方法:

回顧性分析2016至2017年間意外食入硼酸而轉介到我們毒物控制中心的案例。

結果:

在這段期間,我們收錄了168個意外食入硼酸的案例,其中,70%發生在2017年,較2016年增加了40%。有95位女性(56%),平均年齡是48歲(0-95歲),其中30% 小於14歲。150位患者(89%) 食入劑量是以病史評估,68位患者(45%)估計已達中毒劑量。這68位患者中,有16位在初次評估時在家裡,其中11位(69%)需要送急診,需要送急診的還有1位是在藥局中的患者。此外,68位患者中,其餘51位是已經在急診。對於34位估計未達中毒劑量、第一次通報時在家中的患者,其中16位建議進行醫療評估,因為他們主訴輕微腸胃道症狀;送達醫院時,估計達中毒劑量的所有病患都予以強制利尿,同時監測腎功能,分別在24小時後、48小時後和15天後特別再次追蹤檢查。沒有患者需要洗腎,有症狀的患者表現出輕微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沒有任何神經學症狀,也沒有患者有腎功能的損傷,並且全數患者都在最後完全復原。

結論: 我們的研究沒有呈現任何嚴重中毒的案例,但所有患者幾乎(86%)都送至急診,其中43% 需要住院至少2天,這伴隨著醫療照護的支出和工作天數的損失。將危險物質改放在水瓶裡是個常見和具有潛在危險的習慣,這可能導致過量的急診負荷。有鑒於此,我們特別需要關注的部分是教導小孩製作這些混合物的影片內容之呈現。

摘自: Marta Crevania et al. Role of home-made slime in the rise of boric acid intoxication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9.

文: TJ Chiu

圖:https-/images.app.goo.gl/4c5yhZmSUNWHyagN6.jpg

 

 

Which PC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