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糖醇為甜味劑的薑餅: 一般人無法辨認出它竟然對狗狗有危害!

目的:

自2015年,以木糖醇做為甜味劑的薑餅 (以下簡稱為木糖醇甜味薑餅) 開始進入德國市場。薑餅對於狗來說非常可口,也常被建議作為食入尖銳物時的「解藥」。現在我們要敘述一個有關狗暴露於木糖醇甜味薑餅的致命案例。此外,針對德國毒物資訊中心(Dutch Poisons Information Centre, DPIC) 所有的寵物暴露於薑餅的個案,進行回顧性分析,詳述其暴露原因和食入劑量。

案例報告:

地方獸醫師來電表示,有一隻4.5歲,體重為8.5公斤的臘腸犬,在過去7小時中呈現嗜睡、腹痛、厭食、陣發性嘔吐(可能是吐血),前晚則發生嚴重腹瀉,但已經緩解。推斷是急性腸胃炎,給予maropitant (1 mg/kg)(注: 一種貓狗的止吐劑)。然而,症狀卻在當晚惡化,而隔天早上該犬呈現疲睏和低體溫(36.3 °C),脈搏微弱,血糖4.4mmol/L 、肌酐酸254μmol/L、麩丙酮酸轉胺脢(ALT)>1000 U/L、血中尿素(BUN)15.9 mmol/L、鹼性磷酸酶(ALP)196 U/L。該犬接著被轉送至獸醫學系急診部,抵達時呈現休克狀態,黏膜有些微黃疸,在頸靜脈穿刺處有血腫,並且腹部有微小出血點。它有低血糖(1.6mmol/L)、低蛋白血症/低白蛋白血症、貧血和凝血時間延長(PT >35 s, aPTT >200 s)。受醫師推斷為肝壞死所引起次發性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飼主決定安樂死。病史發現大約在症狀開始6小時之前,該犬食入半片木糖醇甜味薑餅,估計木糖醇劑量約為4.2 g/kg。

回溯分析德國毒物資訊中心從2015年1月到2018年7月的的資料庫,發現26份有關29隻狗暴露於木糖醇甜味薑餅的資料。食入量從小於一薄片到一整個薑餅(475公克,含有10-15%木糖醇)。估計木糖醇的劑量從0.03到4.45 g/kg。其中,至少有6個案例,薑餅是以做為食入尖銳物的解藥或用以解除消化道症狀而被給予。

結論:

此案例說明,狗飼主和獸醫師並不清楚食入這類薑餅的風險性。德國毒物資訊中心接獲狗暴露於木糖醇甜味薑餅有關的諮詢個案數持續增加。由於木糖醇的含量比例高,加上薑餅十分可口,狗很輕易地就暴露於毒性劑量。

摘自: Dave Huiskensa et al. Xylitol-sweetened gingerbread: an unrecognised danger for dogs. Clinical Toxicology. 2019.

文: TJ Chiu

圖:https-/images.app.goo.gl/C5AJ5b54WLsDfpcy7.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