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為何秋天是個危險的季節

目的:此文描述了一系列與秋水仙相關的蓄意和意外中毒事件。

個案報告:

一家三口(父親68歲、母親59歲、兒子30歲)將秋水仙葉誤為野蒜,吃了其製的草藥製劑。 12小時之後,所有人都出現嘔吐、腹部痙攣和不同程度的腹瀉。父親受到的影響較為明顯,且有輕度的血小板減少症(可能與慢性白血病病史混淆),因此入住重症加護病房(ICU)。他接受了活性碳和支持性治療,並在48小時內康復,沒有進一步的不適。母親和兒子也接受了活性碳治療,症狀輕微且迅速康復。我們通過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LC-MS / MS)檢測葉子以及患者血液中不同時間點的秋水仙鹼濃度。葉子含有0.48mg / g。父親的血清秋水仙素濃度在20小時為5.4ng / mL,在36小時為5.1ng / mL,在60小時為2.8ng / mL。母親血清秋水仙鹼濃度在22小時為3.1ng / mL,46小時為1.2ng / mL,70小時為0.75ng / mL。兒子血清秋水仙鹼濃度在22小時為2.0ng / mL,在70小時為0.56ng / mL。另有一案例,一名35歲女性企圖吃下未知數量的秋水仙葉自殺。8小時後,她出現噁心、嘔吐和嚴重腹瀉的症狀, 10小時內就被轉入ICU,並僅給予支持性的治療。在入院時,觀察到患者心房室傳導阻滯(一度房室傳導阻滯),所有症狀在24小時內獲得緩解。 48小時後,心房室傳導阻滯再次發生約長達12小時,而後便緩解。患者在72小時後出轉進精神科病房,後續並沒有進一步的症狀。其吃下後約12小時的血清秋水仙鹼濃度為5.0ng / mL。

結論:

我們報告4例輕度至中度秋水仙鹼中毒的案件。 LC-MS / MS檢測血液中秋水仙鹼濃度似乎與患者的臨床表現相關,較低的濃度與較溫和的症狀相關,顯示中毒劑量與反應的關係。吃下超過48小時後,一名患者仍檢測出有心臟毒性症狀,因此本研究強調適當進行心臟監測的重要性。

文:YH Cheng

圖:www.ecobalade.frespecevanneau-huppe

 

摘自:

Stefan Poechackera et al. Colchicum autumnale or why autumn may be dangerous even if you are not depressed. Clinical Toxicology.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